VENUS-維娜斯珠寶 GIA鑽石婚戒
問與答 FAQ
關鍵字
提問者:C.C / Dec 21 ,2006
標 題:鑽石可以投資嗎?
鑽石真的可以投資嗎?
版主回覆 / Dec 21 ,2006
「鑽石並不是像金、銀一樣的商品」,紐約一位重量級的交易商有天向我解釋,「你不可能向珠寶商買一顆鑽石,然後用同樣的價格售回──他不會放棄利潤的。但鑽石絕對是移動資財最簡單的辦法,我認識一個人,他在伊朗鬧革命的時候接到通知必須馬上離開,他沒時間賣房子或到銀行提款,卻有時間收拾起價值3000萬的鑽石離開伊朗。」
「鑽石是一種貨幣型式」,安特衛普鑽石高階委員會的馬克•凡•巴哈史鐸說,「它們可用來為國際借貸背書、償還債務、支付賄款、購買槍械。在許多情況下,它們比錢還好用。」舉例來說,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就是洗錢者的聖地,他們在此將來源可疑的現金資產轉換成鑽石後,就可以輕易攜帶至他處出售。一些未經證實的報導指出,奧薩瑪•賓 •拉登的蓋達恐怖組織也使用這樣的手法。凡•巴哈史鐸一邊滔滔談論著他最喜愛的話題,我們一邊從他位於安特衛普市鑽石區的辦公室散步去午餐,這裡是全球鑽石市場的心臟地帶,每年全球珠寶等級的鑽石原石,有80%都是在安特衛普火車站旁的三條短街上交易。安特衛普鑽石區在許多都市都有分部:紐約的西47街、倫敦的哈頓花園、特拉維夫拉馬特甘的高樓、還有孟買歌劇院區及位於印度的其他「鑽石城」,其中印度的鑽石城結合了現代科技和廉價勞工,80萬名工人將一顆顆不到一克拉的原石琢磨成亮眼的珠寶。這些商業中心圍繞個人的接觸和關係運轉,在流言和小道消息中茁壯,且珍視秘密。數百萬元的生意,只靠握手和一句「瑪札」(mazal,希伯來文的祝好運)即可定案。「太多秘密了,」我們一邊小跳步避開一名穿著黑色長外套、戴著寬扁毛邊帽的腳踏車騎士,凡•巴哈史鐸一邊感嘆:「鑽石這行中沒有表裡如一這回事,大半時間,你甚至連這句話是否成立都不知道。」
∼完整的故事,請見2002年3月號《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


一、你知道嗎?
根據比利時安特衛普的鑽石高階委員會所述,「要將250公噸的岩石、沙,和礫石處理之後,才能得到一克拉的鑽石。」為了更明白這懸殊的比例,請看看這個數據:一克拉等於0.2公克,250公噸等於2億5千萬公克。
-Robin A. Palmer and Jennifer L. Fox

二、為什麼您應該投資在鑽石?
從1934以來, 鑽石的價格增值大幅超過了通貨膨脹率,因此,投資在鑽石可以保護投資人的資本不被通貨膨脹侵蝕。鑽石價格近年來在一個良性通貨膨脹的期間成長,因此,投資在鑽石除了可以提供資本的保護外,鑽石本身也是最集中形式的投資。鑽石同時也保障最私密性的個人財富投資。有別於其他形式的投資,投資人必須要尋找投資財富保管商,如投資銀行,保管銀行等。鑽石投資者擁有的是直接由自己保管的有形資產。在投資期間,他不需要付出任何的保管費,財產稅,或是被要求任何的責任保險。

鑽石也有別於一般的期貨商品投資,每天都會有劇烈的價格波動。也沒有任何的政府會堆積鑽石庫存,因此,各國的政府並不會有控制或影響鑽石的自由交易市場。由於鑽石的國際需求大於供應,因此鑽石很容易在世界任何地方賣掉。

三、什麼是投資人真正需要知道的?
在今天的市場上,高漲的油價可能點燃的通貨膨脹、過高的信用卡債務和政治的不安定,都有可能造成財富上的損失。從70年代開始,鑽石又開始了另一個波段的大量需求。這個需求主要集中在亞洲市場,而需求的鑽石等級集中在 (圓形Round Brilliant, 顏色在 D - H, 淨度在FL - VVS2 ) 。

四、鑽石與經濟有什麼關係?
在遠古時代,鑽石是被用來當護身符擋住邪惡的惡魔。在現代,投資人可以把鑽石當作是投資的一部分。這樣的資產,通常是不會像有價證券有地域的限制,因此它可以有效的對抗政治動亂或通貨膨脹等會威脅個人財富的累積。

在台灣過去這五年股市的榮景,造就了很多的有錢人。股市的增值幅度大幅超越了其他的固定資產投資。在股市最好的時候,網際網路產業每天造就了60 位新百萬富翁。 這些因為新經濟而造就的新有錢人,在無形之中也增加了他們對鑽石的購買力。 而鑽石的價格也因為基本的供給和需求而逐漸的往上推升。

今天許多的鑽石投資人都已經從過去的投資中獲利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地球的自然物資越來越少的情況之下,這些稀有的寶石的價格也越來越高漲。但是投資人也必須注意一件事,鑽石並不是一個短期的投資工具,鑽石的價格也是會有起伏的。在進入這個市場以前,投資人應該對鑽石市場有一般的知識及理解。它和任何的有價商品一樣是有買進價和賣出價格的。就好像購買有價證券一樣,你要買在低價然後賣在高價。再者是,你可以把這樣與眾不同的投資戴(帶)在你的身上,增加其他商品所不能帶給你的附加價值。

五、為什麼要有國際公認鑽石鑑定報告書?
鑽石是所有的稀有寶石中唯一在國際間有被清楚定義它價值的寶石。包括它的顏色,淨度,切工,及重量。其中在國際間審核標準最嚴格也最有名氣的鑑定機構有包括The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GIA)、European Gem Laboratory (EGL),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 (IGI)、and the American Gemological Society (AGS)。因此,一般人在購買鑽石時,一定要選購附有這幾家鑑定公司的證書。如此ㄧ來,消費者手上的鑽石在需要時也會更容易賣出。

六、鑽石的價值在哪裡?
鑽石是由百分之100 純淨的碳組成的自然寶石。他們是目前人類發現最堅韌的自然物資,同時也是最貴的。在歷史上,許多的貴族和有錢人在經歷了不斷的自然變化和政治浩劫後,仍然可以擁有許多的財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擁有了世界上最輕,最容易攜帶,又最有價值的財富∼有投資價值的鑽石。

DeBeers Consolidated Mines:一個合法的壟斷行業,成立於1934年。幾乎全球的鑽石毛胚都是通過DeBeers來做交易的。DeBeers同時藉由中央銷售組織的鑽石供應量來維護全球性價格。不管是在經濟蕭條或是通貨膨脹,De Beers都成功的確定了他們的對鑽石價格的穩定能力。
回上一層
Untitled Document